短视频运营第14弹:短视频运营的初步认知

短视频到底是什么?短视频运营又会出现哪些常见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这一篇短视频文章为你解答。

短视频运营第14弹:短视频运营的初步认知

经过一系列的短视频干货文章撰写,有很多小伙伴加小雨微信问了我一些问题,也发表了一些对于短视频行业的看法。现在越来越多的朋友都发现了或者是听说到了短视频这个东西,但是它倒底是什么?怎么去利用好它去帮助到自己现有的业务?怎么去展开这项业务?其实有很多方方面面,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一直探索在短视频领域中,踩过一些坑也总结了一些经验,希望之后都可以和大家互相交流。

一、什么是短视频?

那么今天我想分享的主题是短视频运营的初步认知,之前我和一些朋友的交流,我还是想先把短视频这个概念先来和大家说说,目前我们讨论的短视频是用极短的时间去完成一个可以传播的视频内容,其实它是一种视频内容形式。大家可以理解成类似于在图文时,微博用140字去传播一条内容,道理是一样的。现在短视频分成UGC和PGC两种,UGC主要是用户生产的视频内容,PGC是指专业视频团队生产的视频内容。

二、目前短视频趋势是怎样的?

目前市场上的短视频的内容已经非常的多,涉及的内容方向也非常的多,像我们知道的包括搞笑、奇葩、生活、宠物、美食、科普、健身、游戏、VR等等,但是以之前9月份今日头条的数据统计看目前奇葩、搞笑和美食还是最受欢迎的内容方向。

大的趋势下,我们能看到大的平台都开始扶持短视频的内容出品人,包括今日头条、搜狐视频、优酷视频、天天快报,前几日UC平台也宣布将拿出10亿来扶持短视频内容,我也接到了来自淘宝那边的邀请,让我们的栏目入驻他们的平台,而在内容生产者这边之前1年前还是以UGC内容为多,现在呢?大量专业的视频背景的团队已经开始进入这个领域。

除了上面我们看到的趋势外,我们发现随着短视频产业的不断升级,将会需要大量的这块的工作人员,包括生产内容的策划、摄影、剪辑、包装、编导等,而最稀缺的还有视频的运营人员,视频运营和自媒体运营还是有很大的区别,自媒体人要跨入视频运营可能又得去get一些新技能。

三、关于短视频运营都有哪些问题?

那么接下来,我想针对大家所处的不同阶段来分享一些可能大家关心的点?下面这些问题是依据大家的一些问题来设置的。

  • 我想做内容,但是不知道做什么内容好?什么样的内容受欢迎?
  • 我知道现在短视频很火呀,但是我们能怎么利用它帮助我现有的业务?
  • 我原来完全不了解短视频,但是我想参与,怎么入手?
  • 我做了内容应该怎么筛选渠道发?
  • 短视频都是怎么变现的?
  • 我想加入一个短视频的团队,我该准备些什么?
  • 做短视频都要会哪些软件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