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调研需求分析三部曲:需求的获取、采集与表达

需求分析是产品经理的核心竞争力,本文以需求的来源、采集与描述三个方面为入口,结合案例,介绍了相对应的方法和使用工具。

用户调研需求分析三部曲:需求的获取、采集与表达

一. 从哪里获取需求?

需求的获取方式有很多,比如产品大牛的天马行空,用户粉丝的意见反馈,产品前期的用户调研等等,本文选取了几个常用的获取需求的方式来和读者分享一下。

1. 来源

1.1  用户调研

(1)定量调研-问卷

  • 目的:根据调查者想要获取的信息设计问卷,收集一定基数并进行数据分析
  • 优点:结果便于统计处理与分析、可大规模的调查、效率高节省时间成本。
  • 缺点:调查结果广而不深、问卷设计对用户选择有间接影响、开放性问题少、无法引导用户深入思考。

(2)定性调研-采访

  • 目的:挖掘用户的主观因素,从宽度(体验、感受、困惑、预期)和深度(功能-结果-利益-价值观)两个维度判断他们对产品的认知。
  • 优点:深入有效,多为开放性问题,可由浅入深得知受访者的需求,进而挖掘受访者的需要和痛点。
  • 缺点:样本小、需要较多的人力、物力和时间、面对面缺乏隐秘性导致受访者回避敏感问题。

1.2 用户反馈

常见的用户反馈来自于互联网社交平台(微博、贴吧、知乎、微信、QQ、app store以及产品自带的客服投诉和建议模块。一般通过以下几条判断条件筛选出有用的反馈并加以解决相应问题:

(1)用户类型—什么用户提出的?(潜水用户/话题制造者/专业人士/死忠粉/VIP会员等)

一般专业人士提出的反馈结合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比较有深度;死忠粉有长期使用产品的经验,对产品理解较深;VIP会员是产品的核心用户,及时解决他们的问题十分有必要。这些用户反馈的价值性相应高于一般或短期用户。

(2)使用场景—在什么场景下提出的反馈?(地铁/公司/学校/车上/上班时/吃饭时/睡觉前等)

根据用户使用场景的频率和次数判断,一般使用频率高的场景下提出的反馈可能是大部分用户都遇到的,所以解决此类问题的优先级相应较高。

(3)反馈次数—是否有同类型、重复的反馈?(单个用户多次反馈相同问题/多个用户反馈相同问题)

如果同一个用户多次反馈相同问题,说明此问题已经重度影响了该用户的用户体验,而且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反馈中一个问题被不同用户反复提起,说明大部分用户受到困扰,这两种情况下的反馈应优先被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