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运动场馆行业案例,教你学会用户调研

文章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如何打造一个合格的用户调研计划书,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受用。

结合运动场馆行业案例,教你学会用户调研

在现在的产品经理行业,能写一个合格的用户调研计划书的产品经理非常少,再写的有深度是少之又少,如果能执行好那是更是有难度。毕竟产品经理做的不是用户研究员,但好的产品应该懂得如何做好用户研究,本文结合项目的经验和实战先浅谈用“四步”就学会写一个合格的用户调研计划书。

其实这个“用户研究”在国内一些好的高等院校(清华、湖大、同济、港理工等)的设计教育里面有一门课叫“用户研究工程”是给master上的,再结合实际项目制定用户调研计划书并筛选样本到执行落地的用户研究的课程,所以好的设计高校在求学阶段都已经运用起来了,因此用户研究是设计师的必备技能之一。

但这个“设计师”是广义的产品设计师,就是可以对用户需求痛点洞察及定义,也可以很了解用户的操作行为习惯,同样也可以表达出用户的感官喜好,最后也懂开发逻辑的产品设计师(包含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视觉设计师、技术等);这样的很难做到,唯有慢慢积累或慢慢积累跨界的能力才可以cover到更多领域。

什么是用户研究

用户研究早期用于工业设计领域中,有两种不同类型的用户研究,一种是用户购买力研究(市场洞察)(消费者心理学、市场营销、品牌等),针对产品的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及消费行为等领域的研究;

另外一种是用户使用行为研究(人机工程、认知心理学、情感、科技、智能等认知区域),真对产品的使用者在操作行为习惯及认知习惯的研究;

二者都是在产品设计前期或者设计过程中为产品设计在不同阶段提供辅助性支持(支持、帮助、论证等),本文交流的主要是后者(用户使用和认知行为)的研究。

用户研究主要有两种调研方式:定性调研(Qualitative Research)、定量调研(Quantitative Research) 

结合运动场馆行业案例,教你学会用户调研

(图片来源网络-曼彻斯特大学)

1.定量调研

定量研究是采用数学基调方法(统计学),通过收集数据来解释现象的调研方法,其实就是依靠对事物可以量化的部分进行测量和计算,并对变量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分析以达到对事物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