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松松学做XP风格图标

自从Windows XP出现,Windows中的图标变得越来越来漂亮了,这是因为在Windows XP下图标文件可以使用32位色,这其中包括了24位色(1677万色)和8位Alpha通道(透明区域)。而在这之前,图标只能使用8位色彩或4位色彩(图标中只有一种透明状态:完全透明/完全不透明),8位Alpha通道就意味着图标可以有从“0”(完全透明)到“256”(完全不透明)共256级灰度的透明状态。下面,我们就来制作一款XP风格的图标吧。

1.制作漂亮的XP风格图标图片

第一步:打开Photoshop,按Ctrl+N组合键,新建一个96像素×96像素,背景为“透明”的图片。

第二步:用“椭圆选框工具”,按住Shift键,从图片左上角拖动鼠标至接近右下角的位置,这样可以画出一个正圆(见图1)。

轻轻松松学做xp风格图标


第三步:按G,选择“渐变工具”,并设置为由黑至灰的“线性渐变”,然后填充刚刚画好的正圆(见图2)。

轻轻松松学做xp风格图标


第四步:选择菜单中的“图层→图层样式→混合选项”,勾选“投影”,“距离”设置为3,“大小”设置为“2”。然后在窗口左侧勾选“内发光”,在“混合模式”中选择“变暗”,并设置内发光色为“黑色”(见图3)。

轻轻松松学做xp风格图标


第五步:新建“图层2”,在制作好的正圆上部画出一个略小的圆,然后使用白至黑的“线性渐变”,由上至下填充白黑渐变。

第六步:按住Ctrl键在图层面板中点击“图层1”,新建“图层3”,然后选择菜单中的“选择→修改→收缩”,在“收缩量”中输入2,按M键选择“矩形选框工具”,再配合Alt键,将选区的上半部分去除,最后的效果如图4所示。

第七步:用“线性渐变”工具,并设置为白到透明的渐变,拖拽鼠标由下至上填充渐变。接着选择菜单中的“滤镜→模糊→高斯模糊”,并在“半径”中输入“1.5”,点击“确定”。同时设置图层3的不透明度为65%(见图5)。

轻轻松松学做xp风格图标

第八步:经过上面的操作,你XP风格图标已经完成大半,剩下的就是找来一些图片,比如你MM的照片,然后将其中的图片放到制作好的按钮图标上(见图6)。

轻轻松松学做xp风格图标


小提示

这里可以使用任何图片,比如QQ中的表情。另外,我们也提供了一些图标文件下载,可以从http://www.newhua.com/cfan/200507/ico.rar下载到1000多种图标元素。

第九步:在菜单中选择“文件→存储为”,将图片保存为PNG格式,“交错”选择“无”即可。

Just    Do    It

制作天蓝色调的XP风格图标图片

我们上面制作的是一款黑色的XP风格图标图片,如果将其中的黑白渐变改为蓝白渐变就可以制作出一款天蓝色调的XP风格图标图片。

2.将图片转换为透明图标

图片已经有了,现在就要将图片转换为图标了。

第一步:从网上下载Axialis IconWorkshop 5.03(下载地址:http://www.onlinedown.net/soft/9919.htm),我们这里提供的下载地址为英文版,大家可以在网上搜索到汉化版。

第二步:打开IconWorkshop,选择菜单中的“文件→打开”,将刚刚保存的PNG图片打开。由于刚刚保存的PNG图片背景已经是透明的,所以我们不必再转换其背景为透明。


 小提示

如果是其他需要让背景变为透明的图片,可以选择菜单中的“图像→转换为Alpha通道的真彩色(32位)”。

第三步:选择菜单中的“图像→从内容创建新图标”,然后在弹出窗口中勾选需要创建图标的类型,建议全部勾选。接着点击“确定”按钮(见图7)。

轻轻松松学做xp风格图标


第四步:按Ctrl+S,即可将图标保存为ICO文件。

小提示

★图标制作完成后,还可以用IconWorkshop替换系统图标:选择菜单中的“编辑→自定义Windows图标”,在弹出的“自定义Windows图标”窗口中,就可以用刚刚制作的图标,修改“开始菜单”、“桌面”及“自定义文件夹”等项目的图标了。
★如果是想替换某类文件的显示图标,可以打开“我的电脑”,选择菜单中的“工具→文件夹选项”,在“文件类型”标签下选择要修改的文件类型,然后点击“高级→更改图标”按钮,在新弹出窗口中使用“浏览”按钮,选择刚刚制作好的ICO,就可完成替换了。

至此,你的系统就可以用上漂亮的图标了,另外还要提到一点,如果你用的是Windows 9x/2000是无法使用上面这种图标的。

3.如何使用你的XP图标

制作好的XP的图标,当然不是仅用作桌面图标(右击桌面快捷方式的图标并选择“属性”,接着在“快捷方式”选项卡中单击“更改图标”按钮,在弹出窗口中单击“浏览”按钮并定位到你制作的图标即可)。我们要将它用在一些美化系统的软件中。

实例1:在ObjectDock Freeware中自定义图标

ObjectDock Freeware(下载地址:http://nj.onlinedown.net/soft/4712.htm)是一款非常不错的任务条替换软件。

第一步:右击ObjectDock Freeware工具栏,选择Dock Setting,点击菜单中的Create→New Shortcut(建立→新的快捷方式)。

第二步:在弹出窗口中设置好Title(标题),通过Browse(浏览)按钮,设置好程序的所在位置,最后通过Change Image(修改图标),选择制作好的XP风格图标,就可以使用了(见图8)。

轻轻松松学做xp风格图标

实例2:在True Launch Bar中自定义图标

True Launch Bar(下载地址:http://nj.onlinedown.net/soft/21983.htm)是一款非常不错的任务栏增强工具,你可以在2005年第4期《狂喂补药  快速启动栏变Super启动栏》一文中学会如何使用它。True Launch Bar中几乎所有位置都可以换图标,下面我们主要介绍修改快捷按钮图标的方法。

第一步:右击需要修改的按钮图标,选择Appearance→Change Icon(外观→改变图标)。

第二步:点击Browse→Browse icon file(浏览→浏览图标文件),选择制作好的图标文件即可(见图9)。

轻轻松松学做xp风格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