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能降CPU温度

可能有些人不太相信,一个小小的软件在短短几秒内就真的能够把热烫的CPU温度降下来。其实,只要了解CPU降温的原理后,你就不会对这类软件的功效和真伪感到怀疑了。

  由于CPU的速度比其他电脑硬件快,因此在大部分的时间中,CPU都是处于等待键盘、硬盘、光驱、甚至是内存动作完成后才开始运行下一个指令。在这一段等待的时间中,CPU仍然会消耗与工作时一样多的电力和产生很多的热量。如果能在CPU等待的同时让它进入“休眠”模式,此时CPU会使用较小的电流,电压也会降低,这样就能让CPU的温度下降。

  由于现在的CPU中都支持HLT(休眠)的指令,只要再配合一套能启动HLT的程序,CPU在空闲的时候自然能进入真正的休息状态。在休眠状态下,整个CPU的耗电量比平时低,CPU温度当然也比平常低许多,散热效果不言而喻。据测试,利用软件散热,一般能使CPU的温度降低5-10℃。

  说到CPU降温软件,Cpuldle可是这一行的鼻祖,其后又陆续出现了Waterfall Pro、Rain、SoftCooler II、KCPUCooler、WinCooler等降温软件。有些软件在功能上已不仅仅局限于降温,还增加对CPU性能的优化等功能。它们的使用方法也都大同小异,一般会在Windows任务栏显示程序图标,指示CPU的忙碌状态和使用率。用户可以从图标上看到降温软件是否正在工作。   下面笔者向大家逐一介绍上述常见的降温工具软件的使用方法。同时,笔者使用Windows提供的系统监视程序,对这些降温软件使用了多少系统资源进行了对比测试,供感兴趣的朋友作为参考
1、降温鼻祖:Cpuldle
2、功能强大:Waterfall Pro
3、Waterfall Pro的简化版:Rain
4、名厂出品-SoftCooler II
5、小巧玲珑:KCPUCooler
6、降温新秀:WinCooler
7、另类降温:CPUKiller